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好,衡阳市残疾人联合会欢迎您! 站内搜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 正文
祁东县残联贯彻落实习近平湖南考察时重要指示精神
2020-10-15 17:17: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 关 闭 ]
    “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更加重视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更加重视催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9月16-18日,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在收“十三五”、谋划“十四五”的重要节点,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先后到郴州、长沙等地,深入农村、企业、产业园、学校等,就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谋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调研,作出系列重要指示。
    残疾人事业是重要的民生事业,残疾人民生是经济社会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会主义事业的“短足”。祁东县残联党组以专题党课形式组织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原文学习习总书记湖南考察的重要指示和10月10日省委第十一次全会精神,决定采取“四个强化”催生祁东县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湖南考察系列指示和省委第十一次全会精神。
    一是强化内能提升。高质量发展残疾人事业,队伍建设是前提,组织建设是保证,县残联出台专门文件决定用“半条被子”精神,从理论修养、品德修炼、实践能力、担当创新、勇于奉献等多方面打造素质过硬的残疾人事业工作者队伍,加强残联组织建设,完善“保障”、“服务”两大体系,全方位提升服务内能。
    二是强化协调服务。高质量发展残疾人事业,全面提升残疾人素质是基础。以残疾预防日、全国助残日等残疾人节日为契机,大力宣传融合发展理念,努力营造扶残助残的社会氛围。协调民政、教育、文广体等职能部门,加强综合职能服务。开展“读一本书、看一场电影、游一次园、做一次有意义主题实践活动”、组织文化体育赛事赛季,促进残疾人文化体育发展;开样多样性社会集中服务活动,使残疾人身心得到放松、眼界更加开阔,帮助残疾人融入社会、参与社会活动、分享社会服务;实施大数据管理,“一人一档”提供适时适度适用服务,提高个性化服务的针对性、精准性。同时,发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多次深入残疾儿童康复机构以及残疾人家庭,走访慰问残疾人,上门送服务。
    三是强化康复服务。高质量发展残疾人事业,抓好康复服务是支撑。全面建成与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的残疾人康复救助制度体系,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残联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残疾人康复救助工作格局,基本实现残疾人应享尽享。尤其加强0-6周岁残疾儿童免费抢救性康复救助。针对0-6周岁脑瘫、智力、孤独症儿童,给予机构康复训练、辅助器具适配等方面救助,将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由特惠项目转向普惠制度。印发残疾预防知识手册,多角度全覆盖宣传普及残疾知识,积极做好残疾预防工作。
    四是强化维权服务。高质量发展残疾人事业,抓好维权是保障。以12·4宪法日、助残日等活动为载体,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等有关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的法律法规和涉残惠残政策,提升残疾人政策知晓度,提升残疾人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打造多渠道,多角度的信息沟通平台。通过信访接待,面对面了解残疾人需求;通过QQ、微信群,及时发布各项惠残助残信息;依托“法律救助工作站”“法律救助服务点”,依法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尤其通过关心关爱未成年残疾人学习与生活,拉近未成年残疾人与社会之间的距离,让未成年残疾人更好的地融入社会。

    祁东县残联  王海云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雁峰区残联:助力“扶贫日” 宣传送到家
下一篇:雁峰区残联:助推脱贫攻坚 把好扶贫成效

版权所有: 衡阳市残疾人联合会     主办单位:衡阳市残疾人联合会
地址:衡阳市延安路 电话:0734-8888001         湘ICP备13010789号-1
[建议使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衡阳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受理残疾人兜底保障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举报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