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好,衡阳市残疾人联合会欢迎您! 站内搜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 正文
2020年县残联党组突出“三个导向”、把握三个“关键”,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2020-12-17 11:22: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 关 闭 ]
    今年以来,祁东县残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着眼常态化疫情防控,着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着力残疾人脱贫攻坚,突出“三个导向”,把握“三个关键”,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为全县残疾人事业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纪律保证。
突出“三个导向”
    今年来,县残联党组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有机统一,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突出“目标导向”,在压实主体责任上聚力用劲。严格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政治责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及时研究制定《县残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细化责任分工,将责任落实到股室(中心)、到人,抓好落实。
突出“问题导向”,在改进工作作风上对标对表。坚持严字当头,深化拓展“三查三问”自查自纠,聚焦残疾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进“走基层、转作风、解难题”常态化。加强节前廉政教育,用好警示教育典型案例,抓好党员干部管理和监督,驰而不息纠“四风”。全体党员干部带头签订《我是党员,我带头!拒绝餐饮浪费,厉行勤俭节约》承诺书,推动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社会风尚。
突出“效果导向”,在提升治理效能上务求实效。畅通残疾群众信访留言渠道。今年来,我会累计接待残疾人来访来电50余件,答复12345平台转办件5件,线上接听热线电话16个,全部妥善处理和答复。截至11月底,共为1619名符合条件且有办证意愿的“四类重点对象”残疾人办理了残疾证,保障贫困残疾人充分享受惠残政策。
把握“三个关键”
    全面从严治党说到底是责任问题,特别是落实主体责任更为关键。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县残联党组牢牢把握三个“关键”,扛起落实主体责任的政治担当,切实做到有责、负责、尽责,不含糊、不动摇、不懈怠。
把握“书记抓、抓书记”主体责任。党组全面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只有“不甩手”,才能当好“一把手”。党组书记不仅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责任人”,也是直接责任人,既要“挂帅”更要“出征”,做到了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切实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领导者”、“执行者”和“推动者”。按照“第一责任人”和“一岗双责”的要求,明晰责任内容,划清责任边界,把任务横向落实到了各班子成员,纵向落实到各股室(中心)、个人,形成层层有责任、人人有担子的工作格局。定期听取汇报、不定期明察暗访、关注式个别指导、帮教式约谈提醒等,做到了督促责任落实到位。同时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支持力度,旗帜鲜明地支持纪检监察部门执纪监督,为纪检监察部门查办案件撑腰壮胆,严格执行“一案双查”,对不履行或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严处理、真兑现、硬挂钩,让责任主体“软任务”变成“硬约束”。
把握“重点抓、抓重点”关键重点。突出重点,才能找准关键、有的放矢。深刻把握主体责任的内涵,紧盯关键环节和重点工作发力。选好用好干部是主体责任的首要任务。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以实干论英雄、凭德才用干部”,大胆使用敢想敢干、敢于担当、勤奋敬业、富有激情的干部,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人,大胆选用到关键重要岗位。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紧紧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以巡察组回馈的意见为中心发力点,着重抓好了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三重一大”民主决策等,推行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重拳推出微信平台“每周一课”,形式灵活,学起来方便,有效促使理论学习常态化,促进了党员干部的理论修养提升。对党员干部存在的错误思想和不良倾向,做到该批评的批评、该教育的教育、该纠正的纠正,切实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持续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重点工作、窗口建设以及重点岗位,改良改善办事办公条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把握“长效抓、抓长效”监督机制。主体责任是长期责任。只有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健全完善“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长效机制,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党员干部腐败问题。一是扎紧制度“笼子”,今年以来共完善机关规章制度、信访维稳责任制等32条,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加快完善“不能腐”的制度体系。二是着力解决有章不循、制度形同虚设等问题,严格执纪、规范管理,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腐败行为无处藏身。三是警惕四风“反弹”。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隐蔽性和反复性,掀起“效能风暴”,重点整治“慵懒散虚”、侵害群众利益、信息“中梗阻”等问题,有效降低了“四风”存量,遏制了“四风”增量。四是筑牢监督“防线”。监督不是故意“找茬”、“亮丑”、“揭短”,而是使存在的问题能及时发现、发现的问题能及时解决、解决的问题不再反弹,让党员干部干干净净干事创业。今年以来,全机关无一例违纪违法行为。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祁东县第三届残疾人迎元旦卡拉OK大奖赛圆满落幕
下一篇:祁东县开展探视探访专项行动

版权所有: 衡阳市残疾人联合会     主办单位:衡阳市残疾人联合会
地址:衡阳市延安路 电话:0734-8888001         湘ICP备13010789号-1
[建议使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衡阳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受理残疾人兜底保障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举报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