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您好,衡阳市残疾人联合会欢迎您! 站内搜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自强风采 > 风采人物 > 正文
“铁脚将军”硬核撑起一片天
2021-03-02 17:11: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 关 闭 ]
    “别看我有只‘铁脚杆’,又有67岁了,但遇上了党的扶贫好政策,也过上了小康生活。”金秋时节,在湖南省衡南县柞市镇阳兴村的村道上,一位残疾人正骑着马为秋收奔忙,一只裤脚下露出一根醒目的铁杆子。
    他就是被乡亲们称为“铁脚将军”的村民周和平,是阳兴村新屋冲人氏。他个子不高,身板清瘦,一副风风火火的样子。一匹马,一根铁杆子,是与众不同的“特殊”人物,也是乡亲们敬仰他“出色”的地方。
    周和平可谓多灾多难。初中毕业的他外出“淘金”,在建筑工地做小工。1986年,在衡阳一建筑工地,他在和砂浆时,左脚不幸卷入搅拌机中。他的左腿被截肢。由于维权意识淡薄,他只拿到少量赔偿金、病情未痊愈就回家休养,一休就是三年。他不想“吃闲饭”,一问安假肢的价格只好放弃。衡南县残联了解情况后,给他装上了假肢。假肢,虽然走路方便了,可对于下田干农活仍然是“无用武之地”。县残联有关领导又为他想方设法,便想到用铁杆子帮助行走、下田干农活,于是,到铁匠铺打了根铁杆绑在左腿上。这谈何容易?开始不知摔了多少跟头,吃了不少苦头,但他坚持下来,终于走稳当了。
    农忙时节,他用一张小凳子放到水田,将铁杆取下,把短一截的左腿放在凳子上扯秧插田。开始不协调,浑身滚得像泥猴,经过无数次失败,他硬是能用一张小凳子,让空荡荡的水田变成了一片嫩绿禾苗。
    日子刚有些好转,不幸又降临。2005年,他双眼突患白内障,视力模糊。经过手术治好了,但欠了一屁股债。2008年,他又患青光眼。加之妻子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疾病,儿子大脑发育不良,30多岁了还单身,年迈的父母亲体弱多病,家里几乎揭不开锅了。
    县残联、镇村干部和乡亲们得知情况后,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为他出谋划策,出钱出力帮助。2014年,周和平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他想,只有干,才有好日子。他抬起“铁杆”,挺起腰板,从2009年开始,带领全家种水稻20亩,还养羊、养牛、养鸡、养鸭。他原来住的是土砖房,通过帮扶和自己努力,拆掉危房,兴建了地下室和一层红砖房;2013年又扩建第二层。根据政策,村里为他争取到近2万元的补助,2018年又免费为他打了一口深井,解决了吃水难。精准扶贫启动后,在衡南县残联和驻村扶贫干部的帮扶下,通过自己的勤劳,2017年,周和平一家摘掉了贫困户帽子,现在年纯收入达4万元。
    2018年的一个深夜,周和平突发疾病。衡南县残联和驻村扶贫干部得知后,迅速找来出租车把他送到医院,为他办理住院手续,并守在医院。周和平出院,又接他回家,塞给他1600元现金,还请村干部轮流照顾。周和平逢人便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彭队长救了他。
    “党和政府对我关怀备至,该怎样报答呢?”周和平深知山区村民的需求,怀着感恩的心,他借钱买来一匹马。经过精心饲养,长得膘肥体壮。从此,他骑着马在乡村穿梭,为乡亲们拉肥送粪下田、驮五谷杂粮归仓,只是象征性地收取一点运费。2018年村里修水泥村道时,他还捐款5000元,赢得了乡亲们的一致好评。如今,常见他的马驮着粮食也驮着他,活跃在田间地头、大山深处。
    曾经,他是“独脚访天下”的上访“专业户”,2019年,他被评为全村“我脱贫我光荣”先进个人,愣是用一根铁杆撑起一片天,书写出别样的精彩人生。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衡南县熊文初身残志坚养猪脱贫撑起一个家
下一篇:乘“云”而上 “云”上圆梦 衡阳市肖跃莲喜获省残疾人直播带货比赛第一名

版权所有: 衡阳市残疾人联合会     主办单位:衡阳市残疾人联合会
地址:衡阳市延安路 电话:0734-8888001         湘ICP备13010789号-1
[建议使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衡阳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受理残疾人兜底保障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举报方式